三十分鐘內就懂的系列 – 在台灣如何分辨左右派

Posted on Updated on

直接說,這篇是釣魚文,就看有哪些魚會被釣中,沒有釣到就認了,表示筆者不在某些人的同溫層範圍。

依照政治的分野,左右指的是對改變的傾向,是緩慢中求改變的保守派,還是強調改革快速的自由派,一般把偏保守的稱之為右,要求變革快一點的為左。若依照經濟來區分,大體上指的是政府對市場進行的管制,要求更多管制的一般是左派,右派則認為管越少越好。

當然啦,硬要去分類會有很多種講法,有人著重於結果,有人認為過程比較重要。但不管哪一種,左右派沒有在講獨裁國家的,為了一人一家而犧牲其他人,正常的左右派是不會去認同這種做法的。

也就是說不管哪一派,提出的看法都是基於改善社會,提升國家整體實力,促進人民福祉,這一類聽來像是打高空的東西。反正其目的不會是為了榮耀一個偉大的領袖,也不是替某個黨打造萬世基業,筆者知道台灣有不少人,因為中國民族主義太強烈,就自動替中國辯護,套一些左右的東西開脫。

這個喔,隨便他啦,另外有一些人會拿中國的狀況,來訕笑說左派都失敗了。這個喔,一樣別理他啦,找理由而已。

左右派的基本理念,歸納起來就是兩個,左派優先公平,右派效率優先。也就是說,左派強調的是公平性,在此之上追求效益的最佳化,並沒有說為了公平就不應該要有效率。而右派強調效率優先,也並不是說為了效率就該把魯蛇拖去槍斃,而是在全體效率增加的前提下,儘力達成公平。

舉個例子來說,經濟自由市場支持者一般被認為右派,核心理念是他們相信自由市場、資訊透明將可以帶來最佳化的效率,而市場是達成公平的最有效工具。這不代表他們覺得社會底層的人應該去死,或是「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只是透過市場機制,可以達到某一種均衡狀態,這遠比政府強行介入達成的公平要好。

這還有很多衍生的看法,像是因為現在資訊並非完全透明,市場也並不自由,所以「照理說支持自由市場的經濟學家,會去支持完全開放台灣對外市場」,但實際上可不見得。為何?因為台灣過去體制相當裙帶,立即開放市場可能只是讓某些過去一點都不公平競爭的人,在沒有付出代價的情況下繼續去欺壓別人。

所以要分辨某人到底算偏左還偏右,看他到底在乎的是要優先公平,還是效率優先,多半可以看的出來一些端倪。之所以對同一件事情會有很多不同面向的看法,這倒不見得是左或右的見解有異。絕大部分的情況都是…

「對現實欠缺了解」

正常的左派或右派,都會依照現實去理解社會,了解到現狀怎麼運轉,這套運轉邏輯是怎樣跑。知道了之後才會去依照本身的信仰跟專業,提出各種不同的改善與解決之道。

真實是唯一的道路,只不過未必每一個人都會相信真實。就算提出科學證據也未必,因為數據可以編寫,甚至是竄改,當過兵的人都很清楚這怎麼回事。也就因為如此,這個世界才會那麼有趣,對吧?

台灣的問題是,大多都是覺得名詞很潮,拿來練練把妹用。或自以為站在道德制高點,以絕對正義的態度用鼻子看人,覺得超屌。再不然就是打著科學的名號,根本不懂數字怎麼來的,整天到處戰人以為自己超強,其實沒人鳥他。

簡單說,政治鬥爭為了利益,左右的標籤只是拿來鬥爭的啦,拿到權力再講。台灣這種XX團體最多了,每一個提政策都當預算是天上掉下來的,鈔票可以無限印。然後一群鄉民還真的以為可以搶劫資本家給自己過很爽,難怪一事無成。

廣告

One thought on “三十分鐘內就懂的系列 – 在台灣如何分辨左右派

    fto191 said:
    2017-02-03 at 23:39:01

    原來如此,深入淺出。
    我的思想算是左派,或是中間偏左。
    我以為左派不講效率,右派不在乎公平正義,原來並非如此。
    最後還是要以現實情況為依歸,不以現實情況做判斷,做出來的一切都沒有意義,還會害慘非常多的人,我明白了。
    左派的大師鼓勵自由思考,別被信仰框住,不知道那位左派大師是誰?

    喜歡

發表迴響

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

WordPress.com Logo

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com 帳號。 登出 / 變更 )

Twitter picture

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 登出 / 變更 )

Facebook照片

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 登出 / 變更 )

Google+ photo

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 帳號。 登出 / 變更 )

連結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