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侵略這檔事

Posted on Updated on

這篇想不到好標題,隨便下一個。其實主要是因為,有人在鼓吹一種事情,那就是某個國家的網路業好強,電商的能力好好,娛樂業消費驚人等,然後不意外的吹到崛起到飛上天。

這個嘛,貶低人家並不對,但過度吹捧更不好,客觀點來講,這叫做帝國的文化侵略,在帝國附屬、附庸國與敵國之間的邊境上,自然會出現的各種現象。簡單說,今天是帝國的各種文化大舉入侵東亞大國,還是東亞的這個大國把自己文化大量向帝國輸出?

麻煩不要睜眼說瞎話,看看各種輸入輸出電影的票房,漢化組都在漢化哪些鬼東西,然後正統推廣的各種東亞傳統儒教精神或文化的玩意,在帝國那邊好不好賣?很多事情明擺著,你就是文化的被輸入國,還好不是文化戰鬥力最弱的,不然就會出現利比亞極端武裝分子去動漫展抓人批鬥的狀況。

說難聽一點,東亞某個大國的文化可以有強大的消費力,是經濟起飛後結果,而不是自己文化超爆幹強。哪一個收視長紅的綜藝節目不是模仿來的?食衣住行是越來越西化,還是回到古典優美時代?

 

其實,筆者這邊不是要批鬥這個,很多事情就是用行動投票,嘴巴講到爛都沒用。主要是被文化輸入的國家,當地的文化分子怎麼過日子?一般來說不外乎兩種,一種依靠舊有市場努力,結果因為整體輸人,漸漸被淘汰,另一種就是要求政府保護本國文化(分子的飯碗),以免被物質化(大家都想要)的帝國主義侵略。

注意喔,這不是說消亡的文化都比較差,而是「戰鬥力」薄弱的意思,好比台灣原本留下的日本跟台灣文化,在日本統治時代逐漸統合跟整併,形成一個日本帝國的亞種型態,這種文化的戰鬥力並不會差。戰後被國民政府用政治力直接剷掉,移植另外一套完全不同的體系,這可不能說是用後來政治力強迫別人接受的那種比較高等,純粹是政治力介入後戰鬥力輸人。

所以今天失去政府保護傘,也沒警察幫你抓低俗文化分子,必須回歸市場時,這些自許高等的娛樂業人士,馬上就被鬼畜米日打爆,根本混不下去,就只好跑回祖國去高喊萬歲了。

文化不會消亡,除非我們用政治力強迫改變,好比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分子,拿著槍逼你把模型燒掉,然後蓄鬍整天唱詩歌。不然正常來講,一定是傾向強勢的那一方,也就是「大家喜歡」的那種。阿富汗從塔利班手中一解放,都市地區就馬上回復一堆靡靡之音,這可不是因為道德淪喪的緣故。

在台灣,很多人都誤解了這個大家喜歡所以好賣的意思,然後貼上太多高尚低俗的標籤。實際上,若無政治力影響,人一定會傾向在地周圍接觸的文化,這叫做習慣。過去政治力強勢介入,形成了某種優勢與劣勢文化,現在政府甚麼都不做就會翻轉,純粹是回歸平衡點罷了。

台灣是帝國文化的邊境,一定有一大堆海歸分子,把在帝國學到的各種娛樂與文化面的東西帶回,融合到原本在地文化,形成一個新的特色。這就跟遺傳類似,基因庫越豐富,種族就越強悍一樣。那些高喊我中華優越文化,或是台灣在地文化應該很乾淨的,筆者是覺得,放著不用做甚麼就好了。

反正不成長的一定死,何必擔心?我們該擔心的是,文化部裡面的那些官員,是不是因為自己鍾愛的某個祖國文化,就把預算都給了某些人,然後因為他們討厭小倭奴,所以想去申辦一些友好同人展的,別說經費了,連場地都不幫忙找。

你以為筆者在開玩笑?XD

現在進行式,就看你有沒有去在意而已。

 

筆者更擔心的是懶惰的問題,大家都想要政府出錢出力,但自己一點都沒成長,只會打嘴砲說自己超強的給我錢。說啥夢話,因為你自己說自己很強,我們納稅人就要給你錢?

政府頂多是蓋一個或是買一棟交通不錯的商辦,然後低價承租給這些想做的人,剩下的就看你們自己多行了。連低房租的成本都會虧,不過表示你要換個經營方式,或是承認自己不行。但看看現在主要的意見是啥?一堆都要補助,還最好補助到自己口袋,省省吧。

筆者在這方面的意見是很開放的,你做不出大家喜歡的東西,若純粹是成本太高,那麼政府幫忙把硬體的房租水電搞定,把本質不錯的培養長大,這筆者很支持。但如果是要納稅人出錢給你,然後連個帳本都不清楚,那就甭談啥好文化價值了。

筆者非常反對文化恐怖份子,因為自己覺得,就要大家也覺得。

 

喔,回到最初的,為何說偉大的祖國網路電商這些超強啊?政府保護,網路金盾啊,不然還真以為祖國徹底自由化解禁市場,打得過這些歐米帝國主義跟小日本動漫嗎?

政治力撐起的文化,就會因為政治力崩解而毀滅,台灣這邊就是現在進行式,別以為台灣人都忘記過去資訊封鎖年代,高等文化人的嘴臉長怎樣。

廣告

56 thoughts on “文化侵略這檔事

    Samual said:
    2017-11-13 at 18:34:04

    娛樂跟藝術是要先吃飽撐著才會有的,然後又要自由發展才會有創意發生:這種東西是不可能出現在沒有自由、人權的落後國家的!喔~我沒說是有偉大文化的中國喔,我指的是北韓……XDDD

    Liked by 1 person

      Samual said:
      2017-11-13 at 18:48:05

      不過看到現在那些高等文化老人三不五時動不動就崩潰發廢文哭爸哭母,實在是一件吃飽太撐之後很療癒的事:還可以幫助消化~

      Liked by 1 person

    playgamenow said:
    2017-11-13 at 20:23:16

    「文化」這個話題真是很少人會談論到的點呢~www 應該說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文化」到底是什麼東西吧~XD 內容很精彩  

    不過台灣現在還真的還沒走出Chinese納粹的陰影……   然後現在的文化人都太左派……不懂經濟zzz 沒有經濟文化……orz

    ——

    「很多事情就是用行動投票,嘴巴講到爛都沒用。」

    就讓我想到中華民國……www 嘴巴自稱中國幾十年,所作所為根本台灣國,不知道這個偽中國在死撐什麼XD

    按讚數

      起來了~別裝睡 said:
      2017-11-26 at 01:02:28

      不知道本篇是不是崩潰文啦~自打臉說「很多事情就是用行動投票,嘴巴講到爛都沒用。」
      沒錯啊~大家都看得出近幾年藝人、作家、創作者都往哪邊跑
      市場大、人才多又肯砸錢,實力就會起來

      敢說自己多有文化也頗好笑,明明意識形態超強,還敢說別人政治力介入,鬼畜米日打爆
      呵呵又怎樣,人家畢竟幾十年前大革命過,起步是慢,但十年河東囉
      現在行動支付、大數據、AI都不知道跑多遠了,川普去訪問孫女還要秀一下唐詩
      他們還真是沒文化、沒創造力的國家啊,哈哈~拎北8+9好像很強喔

      有人只想著往日榮光、不思進取,反正有錯推給黨國囉~
      還不時唱衰一下對方,其實趨勢非常明顯,就別騙自己了
      免得最後又被打臉,只是被對方當笑話而已

      按讚數

        playgamenow said:
        2017-11-26 at 13:37:08

        你的解讀能力很差喔~XD 台灣最近幾年的藝人、作家、創作者往中國跑,請問一下他們的作品有紅到台灣嗎?XD 到底是誰被文化入侵?XD

        很明顯的是台灣被更強的文化給文化入侵,然後那些被看衰小的藝人跑去文化入侵中國而已。

        台灣也有很厲害的創作者在台灣創作呀~不過那些創作者的作品也能吃全世界,不是爛到只能吃中國市場ㄏㄏXD

        然後你根本不懂「文化」兩字,超多可以吐槽的XD 吐槽給你、給大家看XD 畢竟「文化」真的沒什麼人談、沒什麼人懂,很少有機會可以吐槽 ❤

        ——

        「還敢說別人政治力介入,鬼畜米日打爆,呵呵又怎樣」

        『呵呵又怎樣』?所以這段你想表達什麼?XD 湊字數自婊?XD

        ——

        「人家畢竟幾十年前大革命過,起步是慢」

        奇怪捏~世界各國的「大革命」都是革命後社會重組了,很快的就進步超快,結果看看China的歷史,怎麼「大革命」後叫做起步慢?XD

        ——

        「行動支付、大數據、AI都不知道跑多遠了」

        你知不知道全世界都會這些東西,只是全世界的基礎建設以前就已經建得很好了,所以都不急著換?

        ——

        「川普去訪問孫女還要秀一下唐詩,他們還真是沒文化、沒創造力的國家啊」

        對呀~zzz 怎麼是「唐詩」?怎麼不是「紅歌」呀?XD 唐國文化跟中國文化也算是不同的文化了好嗎?XD

        然後怎麼不是其他國家都喜歡唱紅歌?XD 而是政治人物刻意去念唐詩討好中國?XD 這就是政治力介入的意思啦~XD 擺明為了錢呀~又不是真的多喜歡唐詩XD

        ——

        「有人只想著往日榮光、不思進取,反正有錯推給黨國囉~
        還不時唱衰一下對方,其實趨勢非常明顯,就別騙自己了
        免得最後又被打臉,只是被對方當笑話而已」

        聽起來很像中國方的自婊XD 落後國家抄襲先進國家的技術,然後就自以為榮光了?XD 然後一點文化也沒有,還幻想自己真有文化了?XD 不時地唱衰台灣,結果趨勢非常明顯,根本不願意入籍中國呀~XD 別騙自己了XD

        不用最後,現在那些舔中奴就是笑話而已,怎麼不去中國做一個沒有人權、沒有政治權力的中國奴?XD

        按讚數

        playgamenow said:
        2017-11-26 at 13:44:21

        以前台灣被China武力影響造成現在的黨國遺毒,哪來的往日榮光?別把黨國的往日榮光當成自己的好嗎?拿別人的保時捷尼自拍的阿弟呀~XD

        黨國文化就是Chinese文化,台灣的政治轉型,很明顯的就是Chinese文化比不過別人,所以轉變為民主文化,以後China也是要這樣轉的,趨勢非常明顯,所以舔中奴嘴巴在怎麼舔,身體還是很誠實的,不敢真的去中國扎根,ㄎㄎ。

        按讚數

      wadang said:
      2017-12-27 at 18:27:27

      好像什么《中国有嘻哈》,“刚好遇见你”,我们不一样“有红到台湾唉。
      一切都是刚刚开始。

      按讚數

        playgamenow said:
        2017-12-27 at 20:37:53

        呃……事實上這樣的程度根本不值為提= =a 離文化潮流這詞還早,說「剛剛開始」,完全只是你心裡的期望投射而已。

        而且事實上你舉的例子的歌也沒多紅……知道的人很少。

        你可以參考韓國最近幾年的一些音樂、電影對全世界影響的韓流,還有日本動不動就創造一堆熱潮,還有歐美那種根本源源不絕到幾乎感到麻痺、忽視他們的存在的勢能。

        不過感謝分享,滿好聽的,我喜歡《剛好遇見你》這首歌。

        ——

        另外中國還是別撐了,把防火長城解開,好好的感受世界的衝擊才是真的,然後組合出適合世界欣賞的中國口味。

        事實上你舉的例子,還不是拿了許多中國以外的元素,然後以中國人創作,才能產生出所謂的中國音樂。

        中國文化要有看頭,先學習世界主流的政治文化吧~

        按讚數

        wadang said:
        2018-01-06 at 15:11:52

        是不是“刚刚开始”,时间能检验一切。其他的说多了都是嘴炮。

        按讚數

        playgamenow said:
        2018-01-06 at 15:43:59

        是的,所以你就別講什麼「剛剛開始」了,根本嘴砲。

        按讚數

        playgamenow said:
        2018-01-06 at 15:45:35

        不過我就勸你……勸中國?真要達成你所說的剛剛開始,先把防火長城徹下來吧~閉門造車不會有前途的。

        按讚數

        wadang said:
        2018-01-06 at 17:29:49

        哦,这是台湾的KKBOX2017年流行歌排行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xEWW5IJT9U,其中的李玉剛、 薛之謙、 李榮浩、大壯、 Dragon Pig是纯中国大陆歌手。你不知道,不代表听众不知道。
        ——
        防火墙的事情,只能去劝中共了,普通人无能为力了,只有翻墙来软性对抗。
        其实拆掉墙对中国的软实力输出大大的有好处啊。比如红到日本的《阴阳师》,《荒野求生》,《舰航》等游戏,红到东南亚的游戏《传说对决》(王者荣耀)都要搞中外两个版本。红到东南亚的软件《抖音》、《UC浏览器》中外用户群也不能互通。严重影响中国的网路服务向世界扩张啊。
        对了,中国大陆的影视作品在台湾大红的似乎也不少,什么《甄嬛传》最近的《小美好》等等。
        ——
        文化这东西本来就是要兼容并蓄的,拿其中有多少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来衡量就有点可笑了,中国就不能学习模仿创造新的元素?。行销到外面,当然要从当地可以接受的元素开始了。慢慢来,不但要看过去,看现在,还要看趋势,看未来。
        ——
        大陆如果是闭门造车的话,自由开放的台湾貌似近来没有什么文化产品的输出啊。对了,这一定又是党国遗毒了。反正是they的错,台湾NO.1

        按讚數

        wadang said:
        2018-01-06 at 22:21:39

        playgamenow 你居然还看《罗辑思维》啊,还做笔记,这些闭门造车的东西!
        给我推荐一个,自由开放的台湾的音视频节目呗。让我比比差距。

        按讚數

        Freewill said:
        2018-01-06 at 23:06:47

        罗振宇是不错。但可惜还是要交言论税。而且,毕竟自媒体人发展时间还短,也都只是单枪匹马战斗。中国不是没有人才,可惜环境太差了。

        Liked by 1 person

        playgamenow said:
        2018-01-06 at 23:16:17

        嗯……你給的排名確實證明了我的說法,中國的文化入侵到台灣來的力度不夠、沒有趨勢呀~能夠突破重圍的就屬於很少的中國人而已,都在常態分布的計算內呀~

        然後你有沒有看世界排名?你只看台灣不準呀~台灣因為使用中文,所以中國來的文化入侵也比較容易嘛~不過就算如此,日韓與歐美的文化入侵到台灣的強度也是勝於中國。

        我們一直談的都是世界級的文化影響,而非台灣遭受的文化出入差,不然我幹嘛扯日韓跟歐美?

        而且你真的不懂文化耶~文化不限於音樂、書本、電影……耶~政治、經濟、生活、心態、哲學……也都算是文化的範疇呀~

        ——

        另外你也知道文化要兼容並蓄,那我說的撤掉防火牆又有什麼問題?你們就是沒好好的撤掉,所以才沒有好好的吸收牆外的資訊,你們的文化侵略度才這麼低呀~

        我又沒有說不准中國的文化強或希望中國的文化差,不然我幹嘛一直談中國要撤掉防火牆?

        中國就是認為自己的文化爛,所以才會架設防火牆;不過中國的防火牆如果越架越久,中國的文化還會越來越差而已。

        結果現在中國文化強的人,要嘛靠特權或錢或知道哪裡有免費的翻牆服務,得以翻越防火長城或肉身翻越防火長城;普通的中國人的文化侵略能力爛得跟什麼一樣zzz

        原PO文章中表達的文化侵略強的國家,是每個國民的所作所為都讓其他國家想要學習呀~中國?你剛剛替中國護航到現在,不就只能講個案嗎?中國有什麼國家級的文化侵略能力嗎?

        ——

        《羅輯思維》很棒喔~不過現在不看了,畢竟成本有上升,讓我覺得支出(錢跟時間)不符合收穫,所以就不看了。

        至於閉門造車?呵呵,你根本不懂《羅輯思維》吧~XD 《羅輯思維》分享的世界級的暢銷書很值得看啦~XD

        根本世界級的文化入侵好嗎?www

        羅振宇本身是中國頂級的主持人+拿世界頂級的暢銷書來開節目,根本超高級服務好嗎?XD

        我反而要怪你不識貨了,不過也沒差,或許你就擅於欣賞音樂而已,其他的你就不行了,不然你對文化的詮釋也不會這麼狹隘。

        《羅輯思維》只差沒有另外製作英文版本的影片而已了,《羅輯思維》的有些內容根本是為了應付中國的審查文化所以不得不進行改編,那些改編的內容可沒資格在牆外跟其他文化比拼呀~

        ——

        至於台灣的文化輸出嘛……很多都是無印良品了,畢竟台灣的體量太小了,往往變成直接以別的國家的名義來輸出文化;或者因為量小,所以輸出了也很難讓人知道名號這樣。

        簡稱做陰德……= =|||

        話說以中國的標準來評判台灣,台灣就是西方文化、西方國家呀……= =a

        ——

        當然黨國遺毒確實對台灣有危害啦~例如台灣使用中文,而不是用日文或英文,確實有點阻礙到台灣去吸收更有侵略性的日本文化跟歐美文化,然後轉成台灣的文化進行再輸出的問題。

        至於「沒有國民黨的黨國入侵,台灣就NO.1了」這話就不必了,因為事實上國民黨來台、利用中華民國獨裁、納粹台灣……等等故事已經是事實,這些都是台灣的一部分。

        ——

        關於台灣目前的文化鏈的現狀,我應該在前面的討論就已經說過了吧?

        就在此複製貼上吧~

        「很明顯的是台灣被更強的文化給文化入侵,然後那些被看衰小的藝人跑去文化入侵中國而已。

        台灣也有很厲害的創作者在台灣創作呀~不過那些創作者的作品也能吃全世界,不是爛到只能吃中國市場ㄏㄏXD」

        至於什麼能吃全世界嘛……我知道的也不多,對台灣更有感情的會知道比較多吧~你對台灣有興趣的話可以去找他們問問。

        我就知道的音樂就閃靈樂團、周杰倫、五月天而已zzz 飲料連鎖店的經營樣態?有倒數計時功能的紅綠燈?……當然還有很多吧~只是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而已www

        話說台灣的生活方式很有侵略性喔www 治安安全、生活安心這方面,不過來台灣當員工就……這就要看看該員工的原故鄉的職場環境與台灣做比較、能不能忍受吧~

        另外台灣的民主、制度相關的文化,確實也對這個世界、尤其是東亞有所影響性。

        ——

        當然扯這些扯不完啦~現在不就你講中國好的部分,我講台灣好的部分,然後事實呢?事實就是歐美日韓對台灣的入侵超大嘛~然後中國被文化入侵所以要建防火長城嘛~就如原PO作者講的那個地圖樣態嘛~

        那該怎麼辦呢?我一樣是認為中國就該撤掉防火長城,好好的被文化入侵,以後才能文化入侵別人呀~

        按讚數

        playgamenow said:
        2018-01-06 at 23:23:36

        喔對了~隨身碟、youtube也是台灣人發明與創造的喔~不過不是我創造的啦=w=a

        按讚數

        wadang said:
        2018-01-06 at 23:32:40

        可笑,陈士骏这种外省美国人,现在又成了台湾人了?不是赖着不走的中国难民后裔了?

        按讚數

        wadang said:
        2018-01-07 at 00:10:13

        没有说台湾不好了。台湾很好啊。
        台湾有周杰伦,李安,郭台铭,张忠谋。台湾有民主自由。
        我只是说,大陆的文化影响力也慢慢起来了。先从流行文化开始吧。
        共党的防火墙和“文化”没有什么了,就是共党的黑历史太多,怕人知道而已。你曲解的太厉害了,不过你开心就好。

        另外,越南的流行文化也慢慢起来了,哈哈,说不定不久台湾人的热歌单上就会有越南歌曲。大家都是黄种人,没什么东西是你做得到,而别人做不到的。

        按讚數

        playgamenow said:
        2018-01-07 at 01:17:32

        中國來台難民又如何了?只要願意認同台灣、安分的在台灣生活就行,台灣人討厭的只是吃台灣、用台灣,卻不知飲水思源挖台灣牆角的人而已。

        大部分的中國難民被台灣討厭,那的確是那些中國難民該自我檢討的。

        ——

        我沒有曲解的很厲害,是你曲解我的內容曲解的很厲害。

        我只是說現在的中國文化外銷根本還沒開始,你高興要認為開始了就你認為,但不管你猜對還是猜錯,你畢竟是亂猜一通的。

        中國是否未來真有文化影響力,事實上跟你沒關係;我就針對你亂猜的行為很有問題而已。

        ——

        另外越南又如何了?我只看得到你講的話從頭到尾都很自我諷刺,擺明了你在分人種的高低,然後說大家都是黃種人,沒什麼你做得到而別人做不到的。

        我還要說大家都是智人,都起源於非洲。

        我在說中國文化之所以爛,是因為防火長城、歷史遺毒,而非因為是中國人;台灣人的確也有歷史遺毒的問題,國民黨對台灣的閉關鎖國的確造成了一、二代人的思想禁錮、文化衰弱,現在還沒什麼解開。

        你又有什麼好反駁的呢?你反駁的論點是什麼?只會比說誰強誰弱?那你還扯什麼大家都黃種人?

        按讚數

        playgamenow said:
        2018-01-07 at 01:42:42

        「另外中國還是別撐了,把防火長城解開,好好的感受世界的衝擊才是真的,然後組合出適合世界欣賞的中國口味。

        事實上你舉的例子,還不是拿了許多中國以外的元素,然後以中國人創作,才能產生出所謂的中國音樂。

        中國文化要有看頭,先學習世界主流的政治文化吧~」

        我這一段你就解讀錯誤了,我的意思就是說中國要好好的進行文化交流,就是要拿許多中國以外的元素。

        結果你誤會了,還跑過來拿我的論點反駁我。

        按讚數

        wadang said:
        2018-01-07 at 18:31:13

        playgamenow 大哥你就别硬凹了,陈士骏一个美国人,认同台湾? 自助餐玩的挺溜啊。
        台湾文化是西方文化? 大哥,要点脸吧。
        至于你说中国文化烂,唉,你也没有论证,我也不好反驳,但至少外国人知道中国文化这么个东西。你倒是应该多跟外国人解释解释,台湾不是泰国。

        按讚數

        playgamenow said:
        2018-01-08 at 22:57:14

        陳士俊在台灣出生與長大呀~基礎的習性、人格都是在台灣養成的;當然也很早到美國去啦~事實他就是有台灣人與美國人兩個身分呀~

        ——

        「台灣是西方文化」是中國說的XD

        好啦我開玩笑的啦~誰叫中國總是說西方如何如何,結果總讓人覺得你不就在講台灣嗎?XD

        ——

        制於好與爛跟有不有名是兩個東西,沒有互為邏輯的,事實就是所謂我們現在說的「中國文化好棒棒」都是在講幾百年前某幾個時代的China好棒棒呀~XD

        中國真的算國家級的文化,我看就黨國不分、言論管制、防火長城、貧富差距……之類的吧~

        至於現在中國真的能出來跟世界打的,你仔細看看到底強在哪?除了因為靠常態分布中的天才可以無視中國文化與環境這個規則,中國負責了哪個部分?不就做代工嗎?你舉的一堆遊戲文化輸出國外,點子不都是別的國家出的,中國之後靠著人力反攻嗎?

        雖然這也不錯啦~人多便宜是中國社會的文化特色啦~但其實把言論管制、防火長城……解決了,中國可以做得更好。

        不然中國政府因為中國人多,所以輕視中國人命,這個文化很糟糕呀……

        ——

        台灣真的太小了啦~要了解到某個很好的文化是來自於台灣的、或因此對台灣有印象,那反而要那個人本身文化素養高才行呀=w=a

        例如歐洲的荷蘭、瑞士、丹麥、芬蘭……等國文化都比台灣強與好很多喔~可是知道的、分得清楚的、了解好在哪的,也不多呀~

        按讚數

        playgamenow said:
        2018-01-28 at 00:05:39

        事後補充……ㄏ XD

        最近《中國有嘻哈》被中國政府找麻煩了,抄襲日本《艦隊Collection》然後反攻日本的《碧藍航線》也被中國政府找麻煩了……滿喜感的XD

        到底什麼是中國文化?XD 中國納粹還是《中國有嘻哈》? 中國納粹還是《碧藍航線》?當然是中國納粹呀~XD 這還用問?>_>

        按讚數

    蹭蹭蹭蹭 said:
    2017-11-14 at 09:33:03

    蹭祖文化,中國人什麼都能蹭,連別人家祖先也能蹭,硬蹭台灣同一個祖先。
    搞不好他們連自己曾祖父母、高祖父母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

    Liked by 1 person

      乙均 said:
      2017-11-16 at 12:58:21

      你知道你的曾祖父母,高祖父母的姓名及來歷嗎?

      按讚數

        回應外國代理人 said:
        2017-11-18 at 05:20:45

        祖先沒留財產給我,我有今天是靠我自己白手起家。
        我不蹭別人祖先,我不蹭別人祖先這個幹嘛,你蹭嗎?

        Liked by 1 person

        我還是認真回答好了 said:
        2017-11-18 at 05:25:50

        高祖父母我不知道,
        但曾祖父母我知道,是小時候奶奶帶我去祖墳的。
        但我不知道計這個乾嘛。

        Liked by 1 person

        Samual said:
        2017-11-23 at 21:59:37

        你知道你的曾祖父母,高祖父母是由哪隻猴子進化來的嗎?

        Liked by 1 person

    Conan Yang said:
    2017-11-14 at 16:13:11

    這樣喝咖啡比較高級?社會學中被複製的「文化資本」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390/article/6333

    按讚數

    戲謔的味道 said:
    2017-11-17 at 09:38:44

    這兩天看新聞,提到外國代理人,讓人聯想到在台灣幫中共搞統戰洗腦的,吃台灣豆腐的,自干五的、網路評論員等,都很符合 外國代理人。

    美國把俄國傳媒列外國代理人.俄國也反制把美國傳媒列為外國代理人。

    台灣也應該比照辦理,把台灣內的第五縱隊列為外國代理人,
    只是中共是否會反制,把台灣傳媒或網軍也列為外國代理人。(想必他們會很糾結)

    Liked by 1 person

    Freewill said:
    2017-12-01 at 11:27:08

    中国人大部分说不了两句话就脸红脖子粗要打架;要么就你好我好大家好和稀泥。

    我知道台湾媒体人口才超棒。中国那边环境超差,刚出了几个自媒体人没几天就被老大哥给掐得半死。说不了几句话就要交言论税什么的。

    Liked by 1 person

      wadang said:
      2018-01-07 at 00:19:28

      说真话,你多在繁体网络世界转转,就会发现,网上简体世界的优质内容远远多过繁体世界。我想这主要是因为中国自媒体的发达。
      兄弟,真的,两边对比个半年你觉得会发现我说的是真的。而且你会发现,在媒体自由的世界里,照样是各种的歪曲,阉割,抹黑。然后就会觉得,共党可能也没有那么恶心(虽然还是很恶心)。

      按讚數

        Freewill said:
        2018-01-07 at 00:52:40

        很抱歉。我是在网上看到一些来自台湾的内容,才发现一个新大陆的。当然,你我也许趣味相差太大,难有共鸣。不过,其实争这个其实也没意思。我在乎的是寻求真知真理,不在乎它来自哪里。我觉得英文世界更是一个丰富的宝藏。我是知识的采矿者。而你,你在乎的是“中国好棒棒”,要努力证明中国就是棒。你是强国啦啦队长。我也祝你快快乐乐度过每一年。

        Liked by 1 person

        wadang said:
        2018-01-07 at 18:14:31

        Freewill 我也是说出个人的感受而已。你也太会给人贴标签了,有点像曹长青啊,以共党的思维模式反共党。

        按讚數

        Freewill said:
        2018-01-07 at 20:16:59

        人与人之间总是有不同看法的。我给你贴的“标签”毕竟还比较具体,如果你觉得不对还可以有具体的澄清。你给我贴的标签就没了边了。什么叫“共党的思维模式”?这既不是一个有固定含义的概念,也没有一个能说得清的边界。用这样一个标签,就可以打倒人了吗?共党是一个存在近百年的庞大的组织,发表过无数的言论。“共党的思维模式”到底指的是什么?是三个代表还是黑猫白猫还是无法无天?这样一个标签很方便很懒惰所以也很廉价。
        ——————————————————————————————————–
        再说,我只是尝试理解和概括一下你的喜好。这跟“反共党”又有什么关系。虽然我确实反对共党,但是我至少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把你当成共党。跟你即使有什么不同意见,也谈不上“反共党”。不知道你为什么会对号入座到那里去。
        ——————————————————————————————————–
        中国人是有很多缺点的,不一定都是共党造成的。有些时候,共党只是加以利用和煽动而已。
        ——————————————————————————————————–
        曹长青是一个不错的人。当然没有人没有缺点。但我看不出他哪里采取“共党的思维模式”了。
        如果认为他有什么缺点,可以具体说明。贴上“共党的。。。”这种标签不是讲理的方式。

        Liked by 1 person

        Freewill said:
        2018-01-07 at 20:30:11

        共党是大坏蛋。共党的行为和言论有很多很多错误,包括别人会犯的和别人不会犯的。也许在你眼里,某个人犯了和共党犯过的错误类似的错误。因此你给对方贴上“共党的。。。”这种标签。
        ——————————————————————————————————
        你的错误在于:第一,你没有说明你认为对方具体犯的是什么错误,对方没办法具体回应你的指责;第二,你用“共党的。。。”这样的标签暗示对方也是一个大坏蛋。你这种暗示很危险,因为我也可以用同样的方式暗示你是一个大坏蛋。
        ——————————————————————————————————
        做了坏事的人才是坏蛋。只是思想上跟你有不同意见或者不同的思维模式,并不等于坏蛋。国民党仅仅因为认为有人相信了共产主义就突突突清党,和共产党搞各种批斗,都是在犯罪。

        Liked by 1 person

      wadang2 said:
      2018-01-07 at 21:33:40

      哦测试一下

      按讚數

    wadang said:
    2017-12-27 at 18:25:37

    作者不淡定了。

    按讚數

    Freewill said:
    2018-01-06 at 20:04:38

    啥叫文化侵略?在我看来,从来只有政治侵略文化,政治侵略一切,不存在文化侵略文化。

    侵略者,强行侵犯也。

    这世界上,除了拿刀拿枪的行当,还有那个行业有能力强行侵犯别人?

    Liked by 1 person

    Freewill said:
    2018-01-07 at 03:10:36

    什么是文化人?文化人不论高低,首先有一个共同本性。这种共同本性就是:当他心里产生了某种想法,或者某种情感,他一定要用自己的文化表达出来。一个诗人的本能要逼使他倾泻自己的感情于诗篇中;一个小说家的本能要逼使他倾泻自己的情感于小说中;一个学者的本能要逼使他探索自己窥探到的奥秘;一个作曲家的本能要逼使他将自己的感受化成乐章。

    文化人的本能冲动之强烈,不亚于青年人性本能的冲动,其不可遏制如惊涛骇浪,如山崩地裂。如果一个文化人失去了这个冲动,那就叫做才思枯竭。如果一个文化人的才情由于外界的压制而不能自由倾泻,那叫做阉割。如果没有上述的本能冲动,硬要勉强去做文化者,要么是尚未入门的文化学徒,要么就是文化骗子。

    虽然文化人各有千秋,才思各异,但一个大时代的最显著特征,必然会如群山之中最突出的主峰,在每个文化人的心潭投下巨影。没有人能避开。而如果这个时代的主峰被定为绝对禁忌,那么每个文化人要么与这个禁忌一决生死,要么就只能自我阉割、自我流放。

    为什么强国没有大师?。。。台湾有必要害怕强国文化侵略吗?

    Liked by 1 person

    Freewill said:
    2018-01-07 at 20:41:46

    什么是“自己的文化”?
    ———————————————————————-

    很多人认为,“我们的祖宗(中的名人?)”创造的文化就是“我们自己的文化”。

    但是我认为,凡是被我吸收的,成为我的思考和行为之借鉴的文化就是“我自己的文化”。

    比如说,孔子说一堆哇啦哇啦,很多人认为这是“我们的文化”。

    但我认为,我看了很多美剧,我明白超人为什么不杀人,我明白未婚先孕的艾米的妈妈为什么这样处理艾米犯的错误,并以这些做为我生活和行为的准则,这就是“我的文化”。孔子的哇啦哇啦绝大部分都跟我没关系。

    ———————————————————————–

    什么叫“文化侵略”?
    ———————————————————————–

    我认为,当我很高兴地看美剧,很高兴地吸取良好文化的时候,这不叫“文化侵略”;

    而当我想要过春节,有人不许我过,只许我过元旦,这叫文化侵略;

    当我想要过圣诞节,有人不许我过,只许我过春节,这也是文化侵略;

    当人们被强迫不许写繁体字,这叫文化侵略;

    当人民被强迫接受马列主义,这叫文化侵略;

    当有人因为说台语被罚站,这叫做文化侵略;

    当有人因为吃几个粽子就被要求接受自己是中国人,这也是欲行文化侵略。

    Liked by 1 person

    wadang said:
    2018-01-07 at 21:39:00

    有链接好像就发不出来了。这篇去掉链接。
    “為何說偉大的祖國網路電商這些超強啊?政府保護,網路金盾啊,不然還真以為祖國徹底自由化解禁市場,打得過這些歐米帝國主義跟小日本動漫嗎?”

    这句话是不对的,但却是共产党最愿意听到的。

    作为从业者,我不得不说,中国的电商等网络公司的壮大,还真不是靠共产党的保护。

    ebay进入中国比”淘宝“的诞生早了几年,但是,淘宝用免费模式,把ebay杀的片甲不留。
    亚马逊早就进入中国的,但它的网站完全照搬美国的,让中国人用的很不习惯,目前亚马逊每天的交易量还不到本土的”京东“,”天猫“的十分之一。
    google在退出中国前,市场份额只有10%多,完全被百度吊打。

    这是为什么?推荐下面两篇分析文章:

    第一篇是2006年写的,可以看到当时马云的淘宝是怎么野蛮发展的。《美国网站在中国失败的10大思路性错误》,总结起来貌似就一句话:“门口的野蛮人”

    第二篇换个角度《美国互联网公司为什么只在中国失败了?》

    按讚數

    Freewill said:
    2018-01-07 at 22:34:37

    我觉得官商勾结,官府不可能不插一手。整个物流链条。官方介入搞出一家独大太容易了。赚钱的不可能只是马云。

    Liked by 1 person

      wadang2 said:
      2018-01-08 at 01:45:24

      太子党是看到你做成功了,赚大钱了,才进来分蛋糕,在上市前后是最密集的时候。马云创业期间谁看的上他啊,谁又能知道阿里巴巴会变得这么大。

      我的老板是中国最早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他说公司上市后,开始有太子党来要股份,他辛苦创业的时候谁理他啊。

      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成功是靠外国风险投资加上本土企业家精神。和共党没一毛钱关系,共党别来捣乱就不错了。

      按讚數

      wadang2 said:
      2018-01-08 at 02:00:04

      一家独大?你可能比较年轻,或者不是从业者。

      你知道淘宝在发展过程中击败了多少竞争者吗?
      最早靠免费模式,击败了迟钝的ebay(中国)。
      然后和百度的电商竞争,当时淘宝封锁百度的爬虫,两家口水战打的昏天暗地。
      然后和腾讯的电商斗,
      最后又在和京东死磕,
      这几个是淘宝知名的对手,不知名的对手中途死掉的就更多了。

      共党当然有插一脚,但是那是淘宝胜出之后。

      按讚數

        Freewill said:
        2018-01-08 at 17:34:19

        这个就是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的问题。谁知道是先胜了搭上权力,还是先搭上权力才胜?商场载浮载沉,也有很多公司一时兴盛但是没有坚持到最后。但胜利到最后的一定是搭上权力的。
        ———————————————————————————————————–
        在这个社会,不但是权力在找商人,商人也在找权力。谁先被权力看上,谁就搭上了太空车。
        你要是一点本事都没有,当然权力也不会看上你。但权力看上的,真的就是最好的吗?
        马云刚开始或许没什么背景,但后来也就有了背景。你以为他的胜利完全是靠市场吗?
        你觉得对权力来说,是外国公司还是中国公司好控制呢?
        ————————————————————————————————————
        也许你自认为是从业者了解比较多,但不知道你从业的主要精力是在自己的业务上还是在花在跟官府打交道上?你真的以为你的身份代表着真理吗?

        Liked by 1 person

    Freewill said:
    2018-01-09 at 08:38:55

    这两天的林心如事件。让我想到一个问题。台湾艺人之所以能在中国捞钱,不就是因为中国的环境不适合人才发展吗?否则的话,中国13亿人,怎么会轮到港台韩日在那边刮起流行风呢?那么,台湾艺人跑到那边,难道不也会受到压制和戕害吗?没道理那边的环境只压迫中国人,不压迫台湾人的。现在估计压迫台湾人还更凶。这不,林心如莫名其妙就中枪了。换句话说,台湾艺人跑到那边去,也许能赚点钱,但是演艺水准是要完蛋的。一流水平慢慢会变成二流,二流会变成三流。。。
    —————————————————————————————————————
    所以,台湾艺人,有志气有前途的,应该是往外走。中国市场虽然比台湾大得多,但能比整个世界更大吗?选择自由发展,就是要放弃中国市场;选择中国市场,就是要放弃世界市场。
    —————————————————————————————————————-
    最终,中国自认为能压迫别人,结果也只是戕害自己,因为你只能得到二流水平的文化输入。文化可不仅仅是娱乐,文化能改变一个民族的精神面貌。所以说,文化侵略不是优秀文化输入;文化侵略是统治者对人民文化权利的灭杀。
    —————————————————————————————————————-
    福山说,人活着是为了胸膛,不是为了肚子。肚子只是为了胸膛服务。任何人除了想赚钱,谁不想有点胸膛,自在?谁不希望留下美好的回忆和成就感?最杰出的人才会选择什么道路,还不清楚吗?

    Liked by 1 person

      Samual said:
      2018-01-09 at 21:22:45

      說的很理想,但是現實是多數人都會為金錢折腰,特別是沒有什麼理念跟羞恥心的演藝圈,變成三流有錢賺又如何?這些人不在乎的:笑貧不笑娼在越不文明社會越嚴重!

      所以台灣留下了很好的娛樂圈人才,就連李安都公開說自己是台灣人:但中國卻沒人敢說他是台獨,也不敢抵制李安,這真的是中國式邏輯最低能智障的極致表現!

      林心如事件跟以往的類似事件都有一個共通點:寧殺一百….錯殺也照殺!這種玩法只會讓人反感而已。中國對台統戰除了都是一些豬隊友之外,在台灣的戰略伙伴也全部都是蠢豬:馬英九最後只用兩年就讓台灣主體意識衝到最高點,中國的對台統戰根本變成砸大錢的世紀笑話一場~

      Liked by 1 person

        Freewill said:
        2018-01-10 at 13:44:53

        钻石恒久远,每天看一眼。过气明星的失落感是无数奢侈品都填补不了的。他们应该去找到适当的方式充实自己的人生。

        为了摆脱中国的权势漩涡,台湾的英文教育显得更加重要。

        Liked by 1 person

      wadang2 said:
      2018-01-19 at 16:45:44

      你是马来西亚人,还是新加坡人,用简体字。但应该不是中国人吧。居然连港台明星为何能在中国捞钱都不知道。很多中国人都是“听他们的歌长大的”。

      按讚數

        playgamenow said:
        2018-01-28 at 00:02:10

        這就是台灣文化入侵中國的證明zzz

        按讚數

    Freewill said:
    2018-01-10 at 21:36:18

    听说台湾有些语言和日语很相似,有的人学了3个月日文就可以跟日本人辩论。
    台湾还跟荷兰西班牙都有渊源,或许可以鼓励多语言教育,以连接不同文化。

    我今天听了一首歌The Mass,据说是拉丁文的,虽然看不懂,但看着歌词,也可以模仿两下。。。
    Divano re
    Divano resia

    Liked by 1 person

      playgamenow said:
      2018-01-10 at 22:23:29

      有一些,因為在日本統治台灣的時間,很多日本創造的新詞,台灣就直接拿來用。

      另外還有二戰結束到80年代,日本的工業隨著趨勢慢慢轉移到台灣時,許多工業名詞也是直接使用日語。

      ——

      台灣的地理位置畢竟是世界重要航道之一,所以台灣與東南亞比起中國與日本還要能接受、有機會接受歐美文化。

      按讚數

      playgamenow said:
      2018-01-10 at 22:25:46

      荷蘭語不值得學,事實連荷蘭人都建議學英語比學荷蘭語重要,除非真的對荷蘭語有興趣,或真的很需要使用荷蘭語。

      至於西班牙語,好歹是世界上第二多人使用的語言,英語是第三多人使用,不過英語是世界上第一重要的語言。

      按讚數

      Samual said:
      2018-01-10 at 23:28:29

      台語很多發音都是從日語發音借過來用的:有的近似、有的完全一樣!日本自己很多發音也是直接引用英文作為外來語發音,畢竟台灣曾是屬於日本的一部份,當時日語教育才是正統語言!畢竟中華民國成立時台灣還是屬於日本的一部份!

      The Mass根本流行歌啊,跟葛利果聖歌風格不相干啊,大概有借用一點世俗的布蘭詩歌旋律。文藝復興時期拉丁文聖歌(經文歌)剛好我的興趣之一:拉丁文的彌撒經文跟這歌詞差太遠了啦,根本雞腿比LP啊~

      按讚數

發表迴響

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

WordPress.com Logo

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com 帳號。 登出 / 變更 )

Twitter picture

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 登出 / 變更 )

Facebook照片

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 登出 / 變更 )

Google+ photo

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 帳號。 登出 / 變更 )

連結到 %s